千鸿引

【瞳耀】疾

迟来的贺文,祝小谜一周年快乐~

平时上学没时间写文,就趁晚自习写了三个小时,

4000+,今天用手机打出来的。

小糊剧冲鸭~

热度过200就放瞳耀今生续文~

“先生,您是他什么人?"

“未婚夫。”

“虽然这是咱们现代医学上最发达的手段,

但这其中依然包含着很大的风险。

如果您经过了仔细的考虑,

并决定承担所有的风险,就请在上面签字吧。"

“好。”

展耀在重重白雾中,睁开了眼睛。

这是哪?

我不应该在医院吗?

小白呢?

待白雾散尽后,展耀才看清周遭的环境,

这是一个类似实验室的地方。

目之所及,均是他不曾见过的奇形怪状的仪器。

一群穿着金属般质地银色制服的人正带着期待而又炽热的目光注视着他。

"成功了,博士!”

一个看上去相对年轻的男人激动地对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说道。

“恩!这真是现代医学史上的一个奇迹啊!”

老者的眼中也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他颤抖着捋了捋胡须:

“这也是当代科技进步的一个大的里程碑啊!"

展耀有点莫名奇妙,

他不想听什么奇迹和里程碑,

他只想快点离开这里,

将仅剩不多的时间全部安排给他和小白。

“你们.....”

有些不耐的展耀刚一开口,便愣住了。

他怎么能说话了?

他明明已经到了绝症的晚期,

连动一根手指都做不到,更别提说话了。

可他现在……?

展耀不可置信地慢慢举起了手,

又扶着他之前躺着的容器边缘坐了起来。

他突然有一种喜极而位的冲动。

他的病好了!

他不难受了,也有力气了,也能说话了,

还能坐起来了!

这是不是证明:

他好起来了?

他不用死了?

他可以和小白,白头偕老了?

展耀小心翼翼地扶着拦杆站了起来,

看着周围一脸欣慰的众人,突然明白了什么。

“是你们救了我?”

得到默许的他,

像个得到了最心爱的玩具的孩子似的笑了。

展耀发自心底地感激他们,

于是上前含着喜悦的泪水和他们挨个拥抱:

“谢谢你们!

真的谢谢你们!

你们救了我的命,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

“不必容气,

您好好活着,便是给我们最大的回报了。”

刚刚的老者慈样地笑了笑:

“你也是运气好,

毕竟,这一批的冷冻体中,

只有你一个话下来的。”

“冷冻体?"

展耀愣住了,他突然升起了一股浓浓的不安感。

“是啊,因为你们那个年代科技和医疗都还不发达,所以就有了一小部分人选择了人体冷冻,待科技发达时再进行解冻和治疗,以此来达到续命的作用。”

为首的年轻人解释到。

“我……我们那个年代?”

展耀的脸色突然变得很难看,

他跌跌撞撞地走到了窗户旁边。

他看到了空中像潜艇一样载人的交通工具,

看到了身穿奇装异服的各类人群,

看到了随处可见的立体投影场景,

看到了远处大屏幕上正在播报的第三波成功移民火星的人类名单。

"现在是什么年代了?”

展耀猛地转了过去,颤抖着问道。

“已经是2218年了。"

另一个老者看了一眼快要站不住的展耀,

悲悯地开了口。

展耀绝望地慢慢闭上了眼睛 ,

他晃了晃,最终无力地跌坐到了地上。

已经过了200年了。

沧海变桑田都已经轮回了许多许多次了,

只剩下他自己,成为了历史的活化石。

没有了。

什么都没有了。

朋友,家人,属于他的时代,还有他的小白,

全都没有了。

“是谁……?”

他气若游丝地问了一句。

“什么?”

对方没有听清。

“我问是谁?!是准签的字?!”

展耀腾他一下从地上弹了起来,

双目赤红,如恶鬼般地扑了上来,

拽住了为首那个年轻人的衣领。

是谁?

是谁究竟是谁这么残忍?

救了他,却遗弃了他。

将他遗弃在了这个陌生的时代,

连和他们死在一个时代的机会,

都这样无情的剥夺。

“你先冷静一下!"

另一个年轻人冲了上来将他拉开:

“我们理解你刚醒来就身处陌生时代的感受,

但我们会这么做,也是您家属的意思啊!

不信你看请愿书!”

展耀木然地接过了pad ,

在家属签字那栏意外地看到了一个名字:

“白羽瞳。”

“小……小白?”

展耀盯着那三个字看了许久,

末了,茫然地松了手。

平板电脑掉在地上的声音,

掩盖了他那声微弱的"为什么"。

也不知摔到了哪里,

屏幕中突然投射出了一个真人的影像。

就仿佛是本人出现在了眼前一样,

神情憔悴,眼底青黑的白羽瞳,

就这样站在了展耀面前。

“猫儿,”

他的声音沙哑得不像话,

但仍如一针僵直剂一样,让展耀愣在了原地。

“抱歉,

未经你允许便擅自替你下了这么大的决定。”

白羽瞳说到这里时,疲惫地揉了把脸。

"我也争求过伯父伯母的意见,

但这几日,他们也只是天天以泪洗面,

最终还是把做这坚难决定的权力交给了我。

因为他们觉得我比他们,

更有那个资格,替你决定。”

白羽瞳放下了手,

挤出了一个难看的微笑看向展耀:

“我问过医生了,

他说以现在的医学手段根本治疗不好你。

虽然现在科研组正在研制可以治好这种病的方法,但是,也许要最快也要等80年。”

白羽瞳停了下来,慢慢地红了眼眶,

如同未卜先知一般隔空伸出了手,

最后竟不偏不倚地落在了展耀的脸上。

像以往那样,

带着极尽的温柔和深情,轻轻地摸着他的脸。

“猫儿,我今年25岁,

80年后,我105岁,

我不知道能否能等到你醒来。

但我向你保证,

在你醒过来之前,我一定好好活着。

尽我最大的努力,等你醒过来。

因为我知道,

我的猫儿,其实最怕寂寞了。

若非情势所逼,我又怎会留你你一个人,

生活在那样一个陌生的时代。

又怎会痛苦地在没有你的世界,独自去等80年。

我不怕寂寞,不怕等待,不怕痛苦,

我只怕你死掉啊……

我只想让你话下去啊,我的猫儿...…”

展耀呆呆地看着对方,

感受着没有那份熟悉温度的抚摸,

眼泪便像掉了线的珠子一样,

啪嗒啪嗒地落了下来。

白羽瞳真的是自私的,

白羽瞳真的是残忍的,

但,

白羽瞳也真的是展耀无论如何也恨不起来的。

小时候父母闹离婚,

把只有六岁的自己丢到了奶奶家。

孤苦伶仃的奶奶一个人,

能顾及展耀的饮食作息已为不易,

哪还有多余的经历注重和自己的沟通?

眼见自己一天比一天孤僻,一天比一天内向,

就在展耀以为自己快要退化地不会说话的时候,白羽瞳的搬来,

就像救世主一样将他从孤独泥潭中拉了出来。

他只比他大三岁,

却像一个大人一样在细节上处处为他思虑周全。

又像一道阳光一样,

让他灰暗的世界开始有了彩虹的颜色。

他们便这样,

一起手拉手,一起摸索着,渡过了成长这条河。

比起白羽瞳的努力成果,

展耀天才般的智商却更像上天赋予的礼物一样,

让他不费吹灰之力,

就跳级和白羽暗考入了同一所大学。

还成为了同一届的同学。

他们约定好了,大学毕业后,

便不去理会旁人的看法,决定出国结婚。

而展耀的父母,

也是在这个时候决定和好,回来一起照顾他了。

对于他童年爱的缺失,

导致他父母一直也是心怀愧疚。

于是便也不多干涉,同意了这对年轻人的婚事。

看起来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的时候,

却不想这一切,

都在白羽瞳25岁生日那天,戛然而止。

那天,

展耀正笑着给他唱着生日歌时,

白羽瞳正许愿要一辈子都和展耀在一起时,

自己心愿中另一位当事人,便直直地倒了下去。

蜡烛还没来得及吹,变故就像讽刺一样到来了。

匆匆忙忙赶到医院时,

医生却说,这是世界上最罕见的十大绝症之一,

目前为止,无药可医。

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然只剩三个多月。

刚才还许愿的一辈子,转眼就只剩下三个月。

白羽瞳不甘心,

换了一家又一家医院,

最后,却只有等死一个下场。

连可以抑制的药,都没有。

最后去的那家医院,

便向他们提出了冷冻人计划。

白羽瞳当时就沉默了,

而展耀却只是释然地笑了:

“算了吧,小白。

我不想在没有你的世界活着。

我们现在,就好好珍惜剩下的三个月吧。”

第一个月,他们去了很多地方。

留了很多照片和随笔。

第二个月, 展耀便开始站不起来了。

白羽瞳便背着他,

去了他们每一个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回忆过去。

第二个月中旬,展耀便坐都坐不住了。

于是白羽瞳便天天守在他床边,

跟他一起聊着过去的趣事。

第二个月月末, 展耀便再也说不了话了。

白羽暗就天天握着他的手,讲故事给他听。

以他们两个为主角的小故事,

一天一个,从未重复过。

第三个月月初,

展耀留给白羽瞳最后一个温柔的微笑后,

便彻底陷入了深度昏迷。

随时都可能就这样睡过去。

而白羽瞳,

就是在展耀昏迷的第十五天签了情愿书。

那天,是展耀的生日.

而作为展耀爱人的他,

就那样深情地吻了一下对方的额头,

目送自己最爱的人,进入那个冰冷的容器。

从此,天各一方。

展耀不知自己站了多久,也不能自己哭了多久。

只是再回神时,偌大的实验室便只剩下他自己。

他捡起了已经黑屏的pad。

只是这次,无论他怎么摆弄,

也再也见不到小白的投影了。

就如同这个陌生的世界,

再也不会出现白羽瞳了一样。

他到底还是在冷静下来后听了博士的话去了城市中心的图书馆,他迫切地想知道这二百年来,都发生些了什么。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变了,

唯独市中心的这个图书馆还是老样子。

因为已经成为了百年建筑,

所以才得以保留他们当初一起自习时的样子。

进去之后才发现,

原来保留的只有外面的那层墙。

内部的一切,早已陌生的让展耀觉得心寒。

他突然想起,

他们那时所有传言和传说,

都随着一个时代的覆灭,而烟消云散。​

徒留像他这样的见证者,

苍凉地见证着世界的进步和新时代的崛起。​

他突然理解了那些曾看过的,

书中和电影中,穿越者的茫然和长生者的无奈​。

你亲眼见证了一切,却无人可分享。

因为在这个时代,

只有你是格格不入的。​

他木纳地翻翻着书架,

却意外地在浩瀚的书海里,

看到了“白羽瞳专集"。

他先愣了一下,以为那些是白羽瞳作品。

随后却笃定地否定了这个幼稚的想法,

自嘲地笑自己是不是想他想疯了。

他的小白,虽然成绩好得不行,

却唯独在写作上,如同一个呀呀学语的孩子一样,各种词不达意。

更别说出书,有专集了。

但他还是抱着好奇的态度翻开了序章,

出现了一句让他惊心骇瞩的话:

我今年125岁了,

我为了等一个人,已经努力活了100年了。

但他却仍没有苏醒的迹象。

于是我决定干脆就开始在等不到他的未来,

留点属于我的,

能让他百年之后不觉陌生的东西吧。

思来想去,

我还是觉得书籍才是能最完整保存信息的媒介。

于是我便开始认真考虑出书的事了。

诚然,像我这样的小学生文笔,

自然可以预料到很多年后他翻开书的那一瞬间,

挑眉惊讶的样子。

但我只想说:

你看,没了你的小白是多么孤独。

竟孤独到在自己最不擅长的领域成为半个专家。

展耀笑不出来了。

他知道白羽瞳有多么讨厌写作,

却不知他是怎么在这个领域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位置的,

他知道白羽瞳很爱他,

却不知道这孤寂的一百年,他是怎么熬过去的。

他看了一眼封面,

这本书的书名只有一个字——《疾》

但内容却是他和白羽瞳过去二十年的酸甜苦辣,

他的文笔突然变得很好,

描述过往的种种,

总让人能引起一种身临其境的共鸣。

但展耀却总觉得有点题文不符。

他总觉得这个标题实在违和感满满。

直到他看到了最后一页的最后一句话,

才明白白羽瞳为这本书命名这个字的含义:

你身体抱恙是疾,

我思你彻骨,亦是疾,

你我就这样一起,药石无医。

评论(36)
热度(13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可虐可甜万能千千,
欢迎勾搭~( ̄▽ ̄~)~
所有文切勿上升正主谢谢

© 千鸿引 | Powered by LOFTER